讓寶寶獲得足夠的睡眠是讓他保持健康快樂的不二法門!但說的總比做還來的容易!在這裡提供5點妙計,讓寶寶循序漸進建立自行入睡的自我管理能力。
 
"疏遠"寶寶,讓寶寶自行進入睡眠
寶寶學習在夜晚自行入睡,能有助他在半夜醒來後再自行入睡的自我管理能力。
循序漸進的”疏遠”寶寶。剛開始訓練寶寶的睡眠習慣時,務必將寶寶放在搖籃內,但確保你在一旁陪同,手隨時輕觸寶寶的手或胸口保持肢體接觸,讓寶寶安心入睡。隨著時間推移,你要慢慢拉開與寶寶的距離,直到當你退到房間外後,寶寶仍能逐漸安穩進入睡眠為止。
理解寶寶發出”我睏了”訊號
當你能理解寶寶所發出來的” 我睏了、我準備好要睡覺了”訊號,就很有機會幫寶寶省下許多無謂的眼淚!這些訊號包含了揉眼睛、打呵欠、邊哭並轉過頭不理你等,當有這些訊號出現時,你就可以試著將寶寶擺入搖籃中,讓他自行進入睡眠的準備狀態。
別急著抱起哭泣的寶寶
寶寶發出一聲哭泣就急著抱起他給予安慰,只會讓寶寶更依賴有你陪伴的睡眠。
幾乎所有的寶寶都會在夜晚睡眠中醒來,給他一點時間,讓寶寶嘗試自行再度入睡。若寶寶在夜半醒來後持續哭鬧不止,此時去查看寶寶是否安好,若寶寶無恙則盡量避免將寶寶抱起哄睡。之後再從第一步驟開始重新訓練寶寶自行入睡。
建立固定的睡眠與作息
每天睡覺的時間都不一樣絕對是無益於健康。
讓寶寶知道即將要發生的事及什麼時候會發生,能幫助寶寶建立固定的睡眠與作息。例如你希望寶寶晚上7點入眠,在這之前就開始進行睡前的準備:6點15分開始依序幫寶寶洗熱水澡、按摩、將房間的燈光調暗、將寶寶放入搖籃中後開始說故事給他聽…每天重複這個步驟,寶寶很快就會知道這就是準備要睡覺前的準備步驟,並自然養成固定的生活作息模式。
你的床不是寶寶的床
當你工作一天後回到家已經精疲力竭,此時把寶寶抱到床上來一起休息似乎是個放鬆又誘人的好主意,不是嗎?
將寶寶帶到自己的床上照顧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讓寶寶喜歡搖籃中的環境,把搖籃佈置很舒適、溫馨,當寶寶在搖籃中就可以享受到輕柔好聽的音樂,自然而然的,寶寶就會將搖籃視為一個安全並可以讓他獲得安穩睡眠的好地方!
 
翻譯自:http://www.motherandbaby.co.uk 網站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