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母乳哺餵 該給寶寶吸奶嘴嗎?  

 

母乳含有許多的珍貴成分,可促進寶寶智能發育,降低感染和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且親餵母乳可增加與寶寶的親密互動,有助於未來的人格發展。

不過,許多媽媽發現寶寶愛奶瓶更勝媽媽的乳房,這是「乳頭混淆現象」,要避免乳頭混淆,延長母乳哺育期,應從選擇正確的奶嘴開始。哺乳期是寶寶發育的關鍵期,國民健康署建議媽媽能以純母乳哺育寶寶到至少6個月大之後,再適度添加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以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珍貴營養。

 

  • 吸吮是人類天生的慾望?

 

從寶寶呱呱墜地之後,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吸吮」,這是第一個有意識的動作,也是與媽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對於天生具有吸吮渴望的寶寶,新手爸媽提供奶嘴,可以使寶寶透過口腔部位的吸吮動作,產生刺激,以獲得快感的滿足。

特別針對於2個月~2、3歲的寶寶,正處於口慾期。當口慾被充分滿足時,對人的基本信賴感就相對提昇,也就會產生安全感;心理學家佛洛依德也認為這與寶寶的未來經營人際關係有相當重要的關聯性。

 

  • 何時給予奶嘴才適當?

 

當寶寶滿月之後,對於母乳哺餵方式已經非常習慣,這時候媽咪再適時提供奶嘴,寶寶對於乳頭混淆的機率,就會大大減少。而且,在美國兒科醫學會也建議對於1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給予安撫奶嘴,因為報告發現,在新生兒出生的12個月中,若於夜晚使用安撫奶嘴,將有助於減少新生兒猝死的風險,其中原因可能是藉由吸奶嘴的動作,讓呼吸道較為通暢,因此,針對1個月以上的寶寶,醫生就不會特別告訴媽咪絕對不能提供奶嘴了。

 

詳細全文>>http://www.mamaway.com.tw/pregnancy_breastfeeding/?p=41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頭混淆 奶嘴 母乳喂養
    全站熱搜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