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孕婦好怕熱頻流汗?  

女性懷孕後總是特別怕熱,為什麼懷孕後特別怕熱?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嗎?眼看春天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孕媽咪散熱?如何從飲食、穿著以及環境中著手,讓自己度過舒爽孕期?

 

  • 為什麼懷孕後特別容易流汗、怕熱、口渴?

 

常生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毓淳表示,媽咪懷孕後受到賀爾蒙影響,基礎代謝率比較高,加上血液流量增加,心跳也會變快,所以比一般人怕熱,特別容易流汗、口渴,有些女性懷孕前為手腳冰冷、怕冷的虛寒體質,懷孕後也會受賀爾蒙改變所影響而變燥熱體質。

燥熱體質是因為懷孕後陰血要用於養胎,陰虛會生內熱,進而產生體溫偏高、怕熱、易口渴等情形,而且血壓較高,睡眠品質變差,容易有口瘡,皮膚也可能出狀況,例如有些孕媽咪孕期間容易有蕁麻疹。

懷孕後血壓會上升是因為基礎代謝率提高,血流量增加造成,如果原本收縮壓為120 mmHg,懷孕後上升到130 mmHg,還是在正常值內,並不需要治療,建議透過食療或茶飲幫助改善,假如超過140 mmHg,甚至高到180、190 mmHg,這種屬於病理性高血壓就需要接受治療。

 

  • 孕前體質燥熱,孕期更嚴重

 

懷孕前已經是燥熱體質,懷孕後會更容易燥熱,所以有些女性懷孕後特別容易長痘痘或蕁麻疹,皮膚狀況也比懷孕前更差。孕媽咪覺得自己是燥熱體質,可用些比較滋陰、降火、清熱的食療或茶飲幫助,如果無法改善,應該請中醫師把脈診斷是實熱或虛熱體質,再進一步給予治療,要比食療、茶飲效果來得快。

不必擔心懷孕後服用中藥會對胎兒有影響,中藥中哪些成份孕婦可用、哪些要禁止,都有明確的區分,請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有些孕婦已經出現蕁麻疹,還因為怕吃藥而強忍,結果越來越不舒服,也影響到睡眠和心情。

 

詳細全文>>http://www.mamaway.com.tw/pregnancy_breastfeeding/?p=4378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