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發燒觀念懶人包

發燒發燒發燒,孩子發燒不會燒壞腦袋,反而是急壞爸媽的腦袋!

 

Q1:生病為什麼會發燒?

因為病菌侵入人體後,造成發炎反應。發炎反應產生的小分子會使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將體溫的定位點上升,於是身體的溫度上升,就發燒了。

Q2:發燒一定要趕快退燒嗎?

發燒雖然會造成身體不舒服,但研究顯示,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目的在加強我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所以若孩子發燒,但活動力不錯,食慾睡眠不受影響,不需要急著退燒。

Q3:發燒時四肢冰冷,畏寒發抖,所以要趕快蓋被子?

發燒時因為體溫中樞定位點上升至39度或更高,但若當時體溫只有37度,自然就會覺得冷(畏寒)。而身體為了要升溫,會出現肌肉顫抖來產生熱量(發抖),四肢末梢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喪失(所以會四肢冰冷)的生理狀況。這時孩子雖然覺得冷,但若蓋太多被子反而無法散熱,所以適量添加衣物讓孩子舒服即可。等溫度真的上升到定位點(發燒了),這些畏寒發抖的情況自然就消失。

Q4:生病發燒真的不會燒壞腦袋?

生病後腦部受損,是因為病菌侵入腦部造成腦膜炎或腦炎,與發燒本身無關。臨床上也有低溫或不發燒的感染,但因病菌侵入腦部而造成腦炎影響腦部功能。

 

詳全文->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燒 生病 幼兒照護
    全站熱搜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