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母乳對新生兒好處多,現在大多數的媽媽都會想要餵母乳,但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根據衛福部健康署的統計資料,民國105年的母乳哺育比例,在生產後的1個月內有66.2%會以純母乳哺育,而第2個月還有61.2%,但一直到6個月後,純母乳哺育率只剩下44.8%,超過半數的母親無法哺餵母乳,顯示可能回到職場後,母乳會因為環境、壓力、擠乳次數而逐漸受到影響。寶寶離乳後,該如何延續來自母體的保護力?

 

「奶粉和母乳不是0跟1的選項。」不用有壓力!

脫離親餵後,餵配方奶的媽媽不用感到有壓力,甚至不要因為沒有足夠母乳而自責,台灣母乳協會副理事長黃秀瑛說:「奶粉和母乳不是只有0跟1的選項。」當哺乳遇上問題,或寶寶體重增加不佳,應先尋求哺乳諮詢協助,而不是直接就選擇配方奶;若真的有醫療需要,應該由小兒科醫師指示添加營養品。

母乳內含有乳鐵蛋白可抗菌

根據衛福部健康署發表「預防腸病毒,餵母乳是嬰兒家長聰明的選擇」文章中提到,母乳中含有大量的乳鐵蛋白,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曾針對乳鐵蛋白與腸病毒71型進行研究發現,當乳鐵蛋白先和實驗細胞接觸後,再加入腸病毒71型,可明顯減少細胞被病毒的感染。不過,若病毒已先接觸細胞後才加入乳鐵蛋白,則效果有限,可見乳鐵蛋白主要用來「預防」腸病毒71型,而非感染後的「治療」。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建議:「有母乳還是母乳優先,市售的奶粉其實都有符合嬰幼兒營養比例標準,可提供均衡營養,若平常孩子不愛吃蔬菜,可選有添加益生元的奶粉,不愛吃魚,可選添加EPA、DHA的成長奶粉。」接著表示:「乳鐵蛋白能幫助建立消化系統的免疫功能,有增強抗菌、抗病毒的能力,最主要的來源在於除了初乳外,其他有效濃度來源為食品加工萃取。」

若是擔心寶寶無法習慣離奶,可漸漸減少每次哺乳時間,或每日餵奶次數,慢慢讓孩子習慣沒有奶喝,另外換奶後補充含有乳鐵蛋白的成長奶粉,可延續來自母體的保護力,讓孩童健康成長。 

文章轉載: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