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偏小700x366

「小美,看妳拿了滿滿一車食物,晚上有客人來?」「陳太太妳誤會了,這些都是我要吃的。前兩天產檢,醫生說寶寶偏小,聽網友說牛肉、榴槤、酪梨可以讓寶寶長胖,今天特地來大採購。」不少孕媽咪一聽到寶寶偏小就急著大補特補。但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營養不足。盲目進補,有可能愈補愈大洞!

 

北鼻偏小都是因為營養不良?醫師說No!

很多人一聽到「寶寶長得比較小」都會直覺認為是自己吃的不夠多、不夠營養。網路上也有不少讓寶寶變大、變胖的「養胎偏方」,包括喝甘蔗汁、吃牛肉、羊肉、酪梨、榴槤、葡萄…等。但妳知道嗎,胎兒偏小其實不一定是媽媽營養攝取不足,還有可能是先天基因遺傳、染色體異常、臍帶胎盤功能受損、子宮感染等其他原因所致。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宋碧琳表示,胎兒偏小的原因可以從發生的時間點來判斷。懷孕初期多半是算錯預產期、特殊基因、染色體異常或是先天性病毒感染。營養不良大多出現在中期,此時子宮狀況不佳、多胞胎或胎盤功能不良也是造成寶寶偏小的可能因素。晚期則可能是晚發型的基因異常(如侏儒症)或子宮胎盤系統出問題。下面就讓我們進一步看看胎兒生長遲滯的幾種常見原因:

 

胎兒生長遲滯常見7大原因

基因遺傳

遺傳對人的影響很大。如果父母本身體型較小(出生時有可能比較小隻),寶寶在胎內就有可能偏小。若前幾胎懷孕胎兒都有類似的狀況,就更有可能是基因遺傳。不過醫師通常會先做完所有檢查,排除高血壓、感染、免疫疾病等其他因素後才會將寶寶偏小的原因歸因為基因遺傳。

先天染色體異常

染色體異常除了會合併明顯的腦部或顏面異常,寶寶也有可能會偏小。這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會連帶影響胎盤功能,讓胎兒吸收養分的能力變差。如果擔心寶寶偏小與染色體異常有關,可以做羊膜穿刺或羊水晶片確認。值得注意的是,因為一些特殊(或不明顯)的基因異常無法透過羊水晶片檢查出來,所以即便寶寶在超音波下沒有問題,出生後還是要持續追蹤整體發育狀況。

多胞胎

相較於單胞胎能夠獨享子宮內的所有資源,多胞胎在子宮中必須分享營養與空間,自然會長得比較小。不過當雙胞胎體重相差20%以上、一個羊水過多一個羊水過少、血紅素產生變化並同屬一個絨毛膜胎盤,就有可能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to-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是兩個胎盤血流互通導致營養分布不均,形成胎兒一大一小、羊水一多一少的情況,通常會採取胎兒內視鏡雷射或重複抽放羊水治療,但不一定有效。較大的寶寶有可能因為血流增加太多心臟衰竭而水腫;較小的寶寶則可能因為羊水愈來愈少而胎死腹中。另一個與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類似的情況是雙胞胎合併無心畸胎(Twin reversed arterial perfusion sequence, Acardiac Twin),也是因為雙胞胎有明顯血流交換所致

母體營養不良

文章開頭提到營養不良是大家普遍比較熟悉關於寶寶變小的原因。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周育如表示,刻意節食、挑食偏食、只吃蔬果,不吃或少吃澱粉和肉類是孕期營養不良最主要的3個因素。媽咪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在孕期的飲食方式,是否因為聽人家說某種食物好,就拼命吃該種食物?或是為了產後快速恢復身材,只吃蔬菜和水果?抑或為了體重達標,吃一些熱量爆表卻沒什麼營養的速食?這些錯誤的飲食習慣通通都是讓寶寶偏小的元兇。

懷孕以後應該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等6大類食物,並從懷孕中期開始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以標準體重為例),這300大卡包括半碗的全穀雜糧類、一份豆魚蛋肉類、一份蔬菜及一份水果。只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按醫師指示循序漸進增加體重,就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有的孕婦天天努力加餐飯,每次產檢體重都達標甚至超標,寶寶卻一直長不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營養失衡。宋碧琳醫師解釋,「養胖不養胎」的孕婦飲食習慣通常是碳水化合物偏多、蛋白質偏少。此時必須調整飲食比例,多吃蛋白質食物,減少碳水化合物。如果沒有營養失衡,寶寶卻偏小呢?宋碧琳醫師建議,此時可以針對寶寶偏小的部位補充相關營養素。舉例來說,如果是肚圍和腿長偏小,可以多攝取蛋白質和鈣質;頭圍、肚圍、腿長都偏小,則要補充蛋白質、鈣質和碳水化合物,開始調整飲食以後再用超音波持續追蹤寶寶的生長進度。

很多人一聽到醫生說「寶寶太小」就急忙張羅各式補品,早也補、晚也補,卻忽略這麼做可能會讓體重超標、增加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寶寶也可能變得太大隻導致難產。周育如強調,孕期飲食調整還是要看孕婦原先的體重增加狀況及飲食習慣。營養不良的孕婦基本上只要每天增加300~500大卡的熱量就能讓寶寶長大。只要吃對食物,體重增加也達標,就不需要額外攝取多餘的熱量。

母體高血壓 

高血壓容易造成胎盤血管栓塞,使胎兒無法正常吸收養分。如果本身年紀較大、罹患免疫疾病,或前一胎曾因為妊娠高血壓導致胎兒發育遲緩,最好在懷孕初期就評估孕期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若有較高機率罹患高血壓,即須開始服用少量阿斯匹靈幫助胎盤血流保持暢通。

胎盤功能受損

胎盤血流不順有很多可能的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高血壓,過度勞累、早期胎盤剝離或母體罹患紅斑性狼瘡、抗磷脂抗體症候群也會造成胎盤血液循環不佳。此時該怎麼處理呢?如果是因為勞累宮縮讓胎盤血流量下降,休息安胎一陣子就能讓血流量恢復正常。早期胎盤剝離的人也可以透過安胎改善胎盤狀況。罹患抗磷脂抗體症候群除了服用阿斯匹靈,可能還需要施打抗凝血針幫助胎盤血流維持暢通。

子宮內部感染

在孕期有一些會造成胎兒先天性感染的病原體,包括弓漿蟲病毒(toxoplasmosis)、梅毒(syphilis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腸病毒(Enterovirus)、德國麻疹(rubella)、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及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胎兒愈早感染相關病毒,愈容易引發整體性的生長遲滯,還可能讓某些特殊器官受損甚至胎死腹中。由於目前的醫學治療僅能降低病毒對胎兒器官的影響,很難讓胎兒發育恢復正常,這也表示子宮內部感染在胎兒生長遲滯中屬於比較不可逆的因素。

 

天生子宮較小 也會讓寶寶長不大

在上述列出的7項因素之外,抽菸、喝酒、服用特定藥物、先天子宮較小、雙子宮其中一個子宮較小也會讓胎兒成長受到限制。

正因為造成寶寶偏小的原因有很多,醫師在確診過程中通常會做一系列檢查。首先會確定預產期是否算錯、孕期營養是否充足、體重是否正常增加、是否使用額外藥物,接著再做凝血、免疫、血壓及感染檢查,最後檢視胎盤血流。找到原因後再根據胎兒心跳和胎盤血流狀況決定是否讓寶寶提前出生。

 

採訪撰文/戴筠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8月號。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841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