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700x366

生完孩子,最重要的大事就是開始餵母乳。妳以為餵奶只是解開衣服→掏出乳房→塞給寶寶喝,母乳就會開始源源不絕嗎?

 

其實,剛開始餵母奶,可能沒有妳想像的輕鬆,事實上,妳還會覺得有一點困難!但看完以下10件妳不可不知的重點,雖然餵奶沒有變輕鬆,但相信妳可以用更愉快、更正面的態度面對餵母奶這件事

1.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有母奶?

脹奶

多數媽媽在產後2~3天,會開始有母奶,妳會感覺胸部開始脹…脹…更脹~~熱脹硬痛的感覺,通常會嚇壞新手媽媽以為自己怎麼了。別擔心!是母奶來了,好好迎接珍貴的黃金初乳吧!

 

2.天堂與地獄的一念之差

天堂與地獄

母奶開始來時,妳會覺得人體是如此神奇,餵奶時把寶寶抱在懷裡,感受乳汁流出、奶陣來襲、寶寶吸吮時麻麻的感覺,讓妳覺得人生如此幸福又美好。

相反的,也有媽媽覺得脹奶塞奶時的熱痛,彷彿火山熔岩流過妳的乳房,燃燒著妳的胸部和整個小宇宙,感覺痛不欲生!

 

3.找到妳和寶寶的母乳模式

互相學習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母乳專家,妳跟寶寶必須透過反覆練習、彼此磨合,才能找到最適合妳們的母乳模式。這個模式不見得人人皆同,但還是有學姊經驗可以follow學習。

母乳哺餵就像考駕照,產前充分準備,了解母乳相關知識(通過筆試),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天,就像駕照路考,考驗著妳先前的準備!順利通過路考後,從戰戰兢兢到輕鬆上路,都是必經的歷程

 

4.乳人生涯正式啟動

牧場主人

不管親餵、手擠或吸乳器,都可以刺激乳頭乳暈,產生奶陣反射排出乳汁後,可以減少塞奶、脹奶的感覺,讓妳覺得瞬間輕鬆!接著乳腺又開始分泌乳汁,為寶寶的下一餐做準備,這樣周而復始的擠奶循環,會讓妳覺得自己好像牧場主人…..穿件方便的哺乳衣,好好享受妳的乳人生涯吧!

 

5.乳頭受傷破皮別焦慮

乳頭受傷

如果抱寶寶的姿勢錯誤,或是寶寶含乳姿勢不對,親餵會是件很痛苦的事,妳的乳頭可能會被拉長、感覺刺痛、甚至裂傷。如果乳頭破皮,可擠出一些母乳塗抹在破皮處,滋潤的乳汁能幫助傷口癒合。如果已經受傷感染,請記得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6.餵母奶可以是件享受的事

餵奶是件享受的事

妳漸漸適應後,餵奶其實可以是件享受的事!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賀爾蒙「催產素Oxytocin」,可刺激乳頭分泌乳汁,並有助於減輕壓力及緩解疼痛,讓妳跟寶寶都覺得快樂又放鬆。

學習躺餵姿勢,讓妳可以在夜間、白天小睡時更輕鬆餵奶。餵完就跟著寶寶一起睡,人生是多麼的美好啊~~

 

7.別擔心瘦不下來!

7.又餓又渴

妳會很容易感覺到餓!不用擔心產後瘦不回來不敢多吃,母奶可以幫妳消耗多餘的熱量!餵一天母乳所消耗的熱量,大約400至500大卡,相當於慢跑1小時!只要餵足夠的母奶,妳每天就可以多燃燒400~500卡路里的熱量,寶寶就是妳最好的瘦身教練。

還有,妳隨時隨地都覺得渴,所以記得要喝水..還有喝更多的水!母乳成分有50%是水,身體有足夠的水分,才能轉化成母奶,平常飲食的湯水、蔬果汁、牛奶、豆漿等,能多喝就多喝。餵奶前喝一杯溫開水,也很能幫助發奶喔!

 

8.奶陣總是在妳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

溢奶

當妳聽到寶寶哭聲、看到別人的寶寶、甚至看到可愛的小貓小狗、沖澡時,以及….想要跟老公親密一下時,奶陣反應總是無預警的出現!溢乳墊是媽媽的好朋友,有了它就不用擔心胸前溼兩片好尷尬了

 

9.善用吸乳器,乳人生活更輕鬆方便

9.電動吸乳器

吸乳器可以讓妳的乳人生活更簡單、方便又自由,妳可以在外出時、回職場上班時使用,但記得要用媽媽餵的雙邊電動吸乳器,安靜低分貝設計,才不會讓整個辦公室的同事都知道妳在擠奶!

 

10.大寶二寶不一樣

大寶與二寶

面對不同的寶寶,餵奶也會是件完全不同的事,即使是雙胞胎,對親餵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反應!如果妳第一胎有成功的餵奶經驗,面對第二胎妳可能信心滿滿,也可能感到挫折,不要因此感到灰心,找出妳與寶寶的相處之道,一切都會越來越美好的!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