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孕婦的食物700

當妳懷孕時,體內多了一個(或兩個或更多)神奇的小生命,妳會需要考慮很多新事物,特別是在健康飲食方面–妳需要吃得更健康,避免食用可能傷害媽媽和胎兒的食物。此外,妳可能需要放棄一些長期存在的飲食習慣,並瞭解在如何為寶寶獲得足夠的營養,以及避免可能傷害你們的食物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以下10種食物,在孕期時需特別注意避免!

1.未經滅菌的乳製品

乳製品

孕婦應該每天攝取3~4份乳製品,因為乳製品中的鈣、蛋白質、維生素D,有助於塑造寶寶發育中的骨骼,牙齒,心臟和神經。但有一點需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乳製品都可以安全食用,應避免飲用生乳和其他生乳製品!

某些品種的乳製品被認為是有風險的,例如布利乾酪(Brie)、白黴乳酪、藍紋奶酪和羊奶酪等。這些通常(但不總是)未經高溫消毒,並可能有李斯特菌(Listeria,一種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於經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的細菌)。

請試著檢查外包裝標籤,看看妳喝的牛奶和乳酪是否經過巴氏消毒 (pasteurized,利用較低的溫度殺死病菌又能保持乳製品中營養物質風味不變的消毒法)。

 

2.加工肉品

salami香腸

為了方便快速,三明治是許多人的早餐選擇。如果妳懷孕了,為了避免風險,妳需要仔細看看這些肉類的成分,包括火腿、火雞、雞肉、波隆那香腸、薩拉米香腸(以生豬肉灌入腸衣風乾製成)。因為李斯特菌是在4℃冷藏溫度下還能繼續生長的細菌,可能大多數健康的成年人不會有什麼反應,但對於孕婦還是有一定風險。不過,在超市應該能找到預先包裝好的巴氏殺菌肉品。如果妳在家準備自己的食物,也可以使用加工過的肉類-請記得先加熱煮熟再吃!

 

3.沙拉吧或外帶沙拉盒 

沙拉吧

沙拉通常由新鮮水果和蔬菜組成,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孕婦可以吃的健康食物之一,但為什麼要避免盒裝或自助式餐廳的沙拉吧呢?主要有以下考量:

  • 保存溫度是否低於40度?
  • 這些食物放在檯面上已經超過兩個小時了嗎?
  • 食物中是否有未經高溫殺菌的生乳製品?

如果這幾個問題的其中一個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食物可能已暴露於沙門氏菌、李斯特菌或大腸桿菌。自己在家準備的沙拉,經過充分清洗蔬菜水果,會比外食沙拉要安全得多。

 

4.生鮮蔬果汁

蔬果汁

把蔬菜或水果打成蔬果汁,是一種有效攝取蔬果營養成分的方式。然而,並非所有的果汁都是安全的,因為它們可以含有大腸桿菌或李斯特菌!這些細菌可能會危及正在發育的胎兒。

外出時儘量避免喝果汁,因為妳不知道這些果汁被榨出來多久了,除非妳能看到他現點現打,但也還是無法得知蔬果是否有被清洗乾淨。但是妳可以在家裡自己打果汁並趕快喝完。此外,真空包裝或罐裝果汁只要有經過巴氏滅菌,相對來說也是安全的。

 

5.生肉或生魚

在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吃帶血牛排或生魚片。因為細菌和其他病原體會存在於未煮熟的肉類和海鮮中。所以準媽媽們需要特別注意,肉類要加熱到足夠溫度,所謂「足夠的溫度」,是指肉類煮到至少62.7度,如果是隔餐菜販則要加熱到至少74度。如果你是肉類愛好者,可以在烹煮時用食物溫度計作為指標。

 

6.生蛋

生蛋

雞蛋是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優良來源。如果妳懷孕了,請確定妳吃的雞蛋是全熟的。生雞蛋會有沙門氏菌的風險,如果不幸感染會有噁心、嘔吐、腹瀉或腹痛發燒等症狀。

除了生雞蛋或半熟蛋,包括自製的冰淇淋,美奶滋、凱撒沙拉醬,生餅乾麵團,蛋奶酒及荷蘭醬等,都可能含有生蛋成分。如果妳是在超市購買這些商品,只要在標籤上看到「巴氏滅菌」就表示是安全的。購買雞蛋也要注意保存期限,買回家後要記得放冰箱保持冷藏。

 

7.咖啡

咖啡

喝咖啡的量越多,跟自然流產的機率增加有關,所以會建議在懷孕期間減少咖啡攝取。如果妳懷孕前就有喝咖啡的習慣,一天不喝就覺得哪裡不對勁,好消息是妳不需要說戒就立刻戒!

通常每天攝取200mg咖啡因算是在安全範圍,以一杯咖啡平均大約是80~100mg的咖啡因來計算,這相當於一到兩杯咖啡。然而,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對咖啡因更敏感,如果妳偶爾想放縱一下,你可以用其他食物,例如巧克力或能量飲料替代。

 

8.高汞魚類

高汞魚

圖片來源:verywell

孕婦需要避免食用高汞魚類,因為這種化學物質會積聚在體內,可能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高汞魚類包括鯊魚、旗魚、方頭魚(也稱為馬頭魚或是鯛魚),鯖魚和長鰭鮪魚罐頭等,因為這些體型較大的魚類往往含有更多的汞。然而,妳可以選擇低汞魚來儲存高質量的蛋白質和ω-3脂肪酸,安全的選擇包括吳郭魚、鮭魚、貝類等。

 

9.肝臟

維生素A是胎兒胚胎生長的必需營養素,它還有助於分娩和分娩後的組織修復。大多數女性能從孕婦維他命、以及平時所吃的水果和蔬菜,肉類,乳製品和雞蛋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A。

然而,若攝取過多的維生素A,有可能對寶寶不利,導致出生缺陷,包括畸胎風險,或是容易出現發長遲緩、唇顎裂、腦神經障礙等問題。一份牛肝含有每日維他命A推薦攝取量的431%,所以最好在生產前都避免食用。

 

10.酒精

酒

大多數專家都認為懷孕婦女應避免在懷孕期間飲酒以預防胎兒酒精綜合症(fetal alcohol syndrome,是指母親在妊娠期間酗酒對胎兒造成的外觀異常,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等問題)。有些醫生認為偶爾喝一杯葡萄酒沒有關係,但有些婦產科醫生仍然建議不要這樣做。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在懷孕後期飲用少量酒精會傷害胎兒(最危險的飲酒時間點是在妊娠早期),但也沒有證據顯示酒精不會傷害胎兒,因此,在懷孕的期間都應該避免飲酒

 

以上十種食物,有哪些是妳懷孕前就常吃或愛吃的呢? 為了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懷孕期間還是忍耐一下喔!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