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17件事700

凱特王妃產下第三胎Louis小王子後,以一襲紅色洋裝,足蹬高跟鞋,畫著完美無暇的妝容在媒體前亮相,讓許多產婦讚嘆不已的同時也備感壓力。事實上,王妃的情況不等同於妳的狀況,請不要認為妳也必須如此!

 

從懷孕到產後完全恢復,妳可能需要數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許多媽媽會因為產後的變化而感到茫然,其實,在生完孩子後妳恢復的好壞和速度,取決於許多原因:包括你懷孕前的健康狀況,自然或人工懷孕、以及什麼樣的分娩方式等。以下是妳需要了解關於「Q4」(寶寶出生後3個月)及以後的內容。

1.你會感覺 真的很累

對於產後會有點疲倦這件事,妳可能多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許多媽媽並沒有真正認知到產後會有多累。這種疲憊感可能來自於寶寶日夜顛倒的作息,同時也來自於妳的身體因為生產所產生的傷口疼痛、漲奶的乳房疼痛等。

這種疲勞感可能維持數天、數週,如果可以,請在寶寶睡著時,也跟著小睡一會兒。在妳能安靜片刻的時候,放下必須打掃家裡、划手機、甚至追劇的念頭,好好睡一覺吧!

餵奶是件享受的事

 

2.你的肚子會很痛

對於生產後所面臨的大小狀況而言,肚子痛應該算是最普遍常見的問題。產後痛(afterpains)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產後子宮收縮,子宮收縮有助於子宮復原,而惡露也是要靠子宮的收縮才能排出。通常產後醫院會要求產婦以環形方式按摩到子宮變硬即可休息,產婦的另一半也可以學習,一起幫助產婦讓子宮恢復原狀。

親餵母乳也有助於子宮收縮,妳在哺乳時,甚至可以感受到子宮收縮的疼痛感,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

腹直肌

另外,產後腹部肌肉的癒合,也可能有一些疼痛。腹直肌在懷孕期間被撐開,產後要恢復正常,會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妳是剖腹產,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使用束腹帶或熱敷也能幫助緩解減少產後疼痛。

 

3.妳的下體會感到疼痛

自然產生產過程中,如果陰道因胎兒體型太大、或產程過快而撕裂;或者醫師視狀況進行會陰切開術,被視為協助胎兒出生的常規作法,主要是為了讓胎兒頭部更容易推出產道,會陰切開可以加速生產的速度,也可避免過度撕裂的緊急狀況,而且傷口比較整齊容易縫合,但生產完妳的會陰會有幾天可能感覺疼痛。

產後24小時內,可以用冰敷減輕會陰疼痛感。坐下時可以把月亮枕當做減壓枕,避免直接接觸椅子壓迫會陰。每次上廁所後,使用沖洗罐以溫水沖洗會陰部並按壓擦乾,保持傷口乾燥清爽,都有助於舒緩下體疼痛感覺。

月亮枕

 (以月亮枕當作減壓枕,避免壓迫會陰傷口)

 

4.妳的月經不會馬上來

產後月經恢復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女性在產後後6~8周就開始,但如果妳選擇餵母乳,則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

一旦月經開始,可能會與以前有點不同– 妳的月經可能會變得不規律或量變多,且經痛的情形可能比懷孕前更嚴重或更無感。

請注意,即使妳的月經還沒有來,妳仍然可能懷孕!實際上有不少產後剛滿月沒多久又懷孕的案例,請不要把產後月經還沒來當作不用避孕的藉口,以免計畫外的二寶、三寶提前來報到喔!

 

5.妳會需要避孕

通常醫生會建議等到產後12至18個月,再準備下一次的懷孕。因為太快就再次懷孕,很可能會有胎兒生長受限、早產、妊娠糖尿病或妊娠期高血壓的風險。

妳或許聽說過餵母乳無法避孕,在母乳哺餵期間,甚至產後月經恢復前都有可能再次懷孕。如果你們還沒準備好再次懷孕,請做好避孕措施!無論是保險套、或是避孕藥,避孕貼片或是植入型的避孕器,都是有效的避孕方法。

在加拿大和拉丁美洲,許多女性在產房或離開醫院之前,就會裝置子宮內避孕器,這在台灣其實不太常見。但如果妳選擇長期避孕,這是一種方便又不易失敗的避孕方式,但請先諮詢妳的婦產科醫師,確認自己是否適合。

 

6.會有惡露和分泌物

無論妳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會有惡露。這是子宮內膜的自然脫落,剖腹產因為醫生開刀後會一併處理子宮腔內的血塊、胎膜,惡露會比自然產更少。惡露會因時間而有不同的特徵:

紅色惡露:產後1~4天,血紅色或暗紅色

漿液型惡露:產後4~10天,顏色變得較淺,流量變少

白色惡露:產後10天後,顏色為淡黃或透明白色,類似白帶分泌物

 

如果惡露一直沒有停止,或是顏色突然變黃或變綠、聞起來有異味,這可能表示著你有細菌感染,需要儘快回診治療。產後應使用衛生棉墊,不要使用衛生棉條,以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惡露通常會在幾週後自行消失,但如果您發現每小時需更換一片以上的衛生棉,或者出現大塊血塊情形,可能是產後大出血的情形,應盡快到婦產科就醫。

 

7.妳可能會感到悲傷或沮喪

產後一兩週感到悲傷或憂鬱是很正常的。至少有一半甚至更多的女性,在生完孩子後會趕感到煩躁、悲傷或不堪重負。這是因為產後荷爾蒙變化、育兒或哺乳的壓力和疲勞的結果,有時也被稱為「產後憂鬱症」。

大約滿月後,如果妳仍然感到沮喪,可能會面臨更嚴重的產後抑鬱症,有許多女明星、藝人也曾分享她們產後憂鬱的問題,這種情緒會影響大約1/10的產婦。如果有這種情形,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極少數女性會有產後精神問題,這可能帶來幻覺、傷害自己甚至寶寶的風險。

 

8.妳可能會便秘

便秘是懷孕的另一種常見的後遺症,如果產後有縫合傷口,會因為擔心排便時用力下體會疼痛,或是導致會陰傷口縫合處破裂,而不敢上大號。

有些簡單的方式可以幫助緩解便秘,包括喝大量的水,吃水果,蔬菜和其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運動也可以幫助排便,但請先跟醫生確認妳目前的狀況適合什麼樣的運動。

如果妳在寶寶出生四天後都沒有排便,請諮詢您的醫生,他們可能會推薦妳使用軟便劑或瀉藥。

 

9.妳可能會得到痔瘡

痔瘡是指肛門周圍的靜脈,有不正常的腫脹和突出,當懷孕子宮壓迫,容易導致血液回流不佳,靜脈就會突出來。生產時用力太久,或懷孕時就有痔瘡的產婦,生產時往下推的力量也可能會加劇疼痛感。

隨著產後黃體素下降,靜脈不再受到賀爾蒙的刺激,加上產後腹腔壓力減少,血液回流變好,痔瘡通常會慢慢縮小改善。

如果產後痔瘡嚴重,可以每天10~15分鐘的溫水坐浴,加溫患處,幫助血液回流。此外,和便秘一樣,攝取富含纖維的飲食,多喝水,以及適當的運動,都有助於改善。

 

10.妳可能會有漏尿的情況

自然產後尿失禁的狀況其實很常見,這也可能發生在剖腹產的產婦身上。當你笑或咳嗽時,你的膀胱可能會有漏尿的情形,你可能也會注意到排便也變得更困難。

就像便秘和痔瘡,產後漏尿的問題會隨著時間而改善,並不會造成妳終生的困擾。

如果有漏尿的問題,可以嘗試凱格爾運動,藉由重複縮放部分的骨盆底肌肉,幫助懷孕女性準備生產,降低尿失禁、產後尿失禁等問題,這種運動可以加強你的骨盆底肌肉,藉由重複縮放骨盆底肌肉的動作,幫助改善產後尿失禁等問題,這種感覺就好像妳尿尿到一半憋尿,然後又放鬆,不管是坐、躺、站都可隨時進行。

 

11.逐漸恢復運動習慣

如果妳產前就有運動的習慣,妳可能會很渴望回到常規的運動鍛鍊。運動可以幫助解決困擾妳的一些後遺症,例如痔瘡,便秘或尿失禁,還可以避免產後憂鬱、幫助改善睡眠,並給你更多的能量。

如果妳是剖腹生產,請不用急著恢復到孕前的運動強度,能多快回到之前的體能完全因人而異。妳已經做了一件不得了的大事—生寶寶,不要太求好心切急過頭囉!

散步和游泳是很適合產後的溫和運動方式,但請量力而為,如果傷口還沒恢復,請諮詢妳的醫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12.妳可能會有熱潮紅(潮熱)

熱潮紅並非女性更年期限定症狀,懷孕後的荷爾蒙改變,也會導致更年期的熱潮紅。熱潮紅是指從臉、頭部、前胸甚至全身產生的熱感,並常伴隨著皮膚發紅,部分患者還可能出現盜汗症狀,影響生活和睡眠品質。

一項研究發現,超過1/3的女性表示她們在懷孕期間有熱潮紅,29%的女性會有盜汗情形。通常產後兩週後,潮熱症狀會逐漸改善。但有產後憂鬱症狀,且在懷孕前BMI指數較高的女性發生熱潮紅的機率會比較高。

如果潮熱或盜汗持續,且症狀像發燒,請趕快去醫生,妳有可能是感染了!

 

12.的胸部和乳頭可能會受傷

乳頭受傷

母乳哺育對妳和寶寶的好處,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做起來總是沒有想像中容易!

事實上,母乳哺育可能非常複雜,這牽涉到妳的乳房、奶水量、還有寶寶的配合度,很少有寶寶可以第一次吸奶就上手,他們也需要鼓勵、哄騙和訓練磨合。生完小孩,不是把乳頭放到寶寶嘴邊,他們就會吸得很好的!

如果餵奶不當,可能導致乳房疼痛和乳頭受傷,這對媽媽來說簡直苦不堪言!泌乳顧問或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可以提供幫助,例如在餵奶時調整寶寶的姿勢,或是正確的含乳位置,都可以讓妳的母乳生活更順利。

如果乳房脹痛或乳頭傷口紅腫發炎持續,請不要忽略這種不適(妳應該也會痛到無法忽略),儘快尋求專業協助,以避免後續發炎感染造成石頭奶或乳腺炎喔!

 

13.妳不會馬上回復到懷孕前的體重

根據美國家庭醫生學會的數據,懷孕期間平均體重增加11~15公斤,但生產完妳只會減掉2.7~5.5公斤的體重,這個數字是嬰兒體重、羊水和胎盤加總的重量。

在產後一周內,之前手腳水腫的情形會逐漸改善,這能讓妳減掉一些體內多餘的水分,體重再稍微往下降。剩下的體重,妳可能需要幾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慢慢恢復。如果妳要餵母奶,請不要急著節食瘦身,餵母奶可以幫妳消耗多餘的卡路里。

要有產後復原的能量、照顧寶寶的體力、餵母奶的營養來源,妳都會需要足夠的熱量,攝取營養而健康的食物,對妳和寶寶都有益。如果想要維持體型,可以穿上具備哺乳功能的修飾衣,螢光幕前的女明星滿月就能瘦回產前體重,是因為她們可能孕期本來就沒有增加多少體重,或者她沒打算餵母奶,甚至是因為她有塑身衣廣告代言合約的壓力啊!

 

14妳可能沒心情「那個」

醫生通常會建議在產後4-6週再發生性行為,這是為了讓陰道自然癒合以及預防感染,特別是如果妳有會陰切開或產道撕裂傷嚴重的情形。

在妳覺得可以的時候,恢復性行為完全是妳的個人選擇,但妳可能會發現妳不像以前那麼渴望,甚至覺得沒有心情。這是因為雌激素的變化和母乳哺育會導致性慾不若以往。

產後的第一次性愛,妳可能需要嘗試不同的姿勢,或需要使用潤滑劑,讓疼痛不適感降到最低,而且夫妻之間的親密感會需要時間慢慢增溫。但也有調查指出,有些女性的性慾在生產後比以往更高漲,果然有沒有感覺還是因人而異的。

 

15.剖腹產會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

剖腹產是一項大手術,這個手術要切開肚子到子宮壁總共7層組織,通常會在產婦的下腹部切開約15公分的切口,然後把子宮切開,取出嬰兒,最後再縫合。在妳的皮膚和肌肉上的縫線,會需要大約12週才能完全癒合。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產,第二胎是否能自然產? 許多婦產科醫生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認為第一胎剖腹,子宮癒合後會有疤痕,耐受擴張能力會下降,很有可能在分娩時造成子宮破裂;而認為第二胎可以自然產的學派則認為,只要第二胎懷孕時間間隔3年以上,且剖腹傷口癒合良好,又沒有骨盆太小、胎位不正等問題,還是可以選擇自然產的。

如果妳選擇剖腹產的原因,是因為害怕自然產疼痛、或者要選擇良辰吉時,還是會建議以自然分娩為佳,不但對胎兒和孕婦都好,產後恢復較快,也能降低下一胎的生產風險喔!

 

16.妳可能會有併發症的風險

就算妳計畫這胎生完就收工,從此不再懷孕,也不代表妳就不會有懷孕併發症方的問題。懷孕期間發生的問題,可能會影響產後健康,例如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有可能是長期或終生的影響。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是指懷孕20週以後出現高血壓,同時伴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症狀。子癲前症的病人很可能出現血液和凝血因子方面的病變,使妳在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變高。

妊娠糖尿病則是由於孕期賀爾蒙變化,加上個人體質差異造成,通常會因為家族糖尿病病史、孕期激素異常,高齡懷孕、或是因為肥胖造成,妊娠糖尿病會增加日後患糖尿病的風險,且造成高血壓、體重控制不易的後遺症。

 

17.什麼時候該尋求幫助?

在充滿新生兒降臨喜悅的家庭中,因為家人的注視目光都圍繞在寶寶身上,產婦的健康或情緒很容易被家人甚至自己忽略。

如果您有發燒或發冷的情形,或是突然有嚴重的頭痛或視力改變(可能是血壓飆升); 另外,嘔吐、感染、或腿部疼痛,可能是血栓的徵兆。都應該立刻就醫。

妳已經歷辛苦的懷孕、生產過程,產後該好好善待自己,除了寶寶,妳也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育兒之路才會更順利。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