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假出遊2_700x366.jpg

   一提到mamaway媽媽餵,背巾(Baby Ring Slings)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商品之一。在台灣深耕推廣背巾使用多年,我們發現,許多新手爸媽對這只有「兩個圈圈+長長一條布」構成的背巾,仍有許多疑惑:背巾要怎麼用?會不會很難操作? 有什麼優點?以及到底安不安全? 今天就要解答大家的疑惑!

使用背巾育兒的好處

回想早期阿嬤的年代,一條背巾就是照顧眾多孩子的最好工具,使用背巾讓雙手空出來,可以同時做家事、務農、煮飯,還能照顧其他年長的孩子!背巾可以營造出最像子宮的環境,延續新生兒在母體外的發育,緊緊地包住寶寶、感受到媽媽心跳、體溫,讓寶寶安全牢靠的背在身上持續成長,在包覆中獲得安全感。

而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美國華盛頓婦產科醫師Dr. Andrew Dodge是脊骨神經科專家,對於背巾使用的好處,歸納以下幾點優點:

1.減少哭鬧:寶寶被包覆在背巾內,全身肌肉獲得放鬆,性情較穩定,不易哭鬧,也容易進入熟睡。建議從新生兒(月子期間)即可開始使用。

2.提高智能:寶寶長期處於穩定狀態,即是最佳學習環境!寶寶與你的視線高度接近,比起躺在嬰兒車或提籃汽座看天花板,或是坐在推車裡看人來人往的膝蓋,來得容易刺激大腦學習。

3.增加安全感:背巾從寶寶出生就可以開始使用。把寶寶背在身上,能夠讓他會想起在子宮中,所享受的韻律與節奏,這種安撫效應能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4.方便哺乳:背巾改進寶寶含乳姿勢,並增加媽媽哺乳的頻率,體重增加較為理想。外出時只要將背巾垂布一蓋,就可當作哺乳巾使用。

5.紓解壓力:背巾同時環繞背負者和寶寶的脊椎,輕鬆用背部抵銷寶寶的體重。讓你的手空出來,照顧較大的孩子,及維持日常生活的活動需求。

空出雙手,陪伴大寶.jpg

 

使用背巾背帶的5CM安全建議

所謂背巾背帶5CM,是指5個安全要訣+C型背+M型腿(不是背巾厚度5CM喔XDD)

根據英國背巾聯盟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 Babywearing Instructors 的建議,使用嬰兒背巾(slings)或背帶(carriers),有T.I.C.K.S.五個要訣:

Tight 緊:使用背巾或背帶,讓寶寶緊貼著你,這是讓彼此都最舒服的方式。如果背得過於寬鬆,可能會讓寶寶陷入背巾內,因而阻擋口鼻、妨礙呼吸;且背負者也會感覺背部壓力更大。

In View all the times 看:不管何時低頭往下看,都能看到寶寶的臉,可隨時檢查寶寶的呼吸狀況,確保背巾沒有任何會遮住寶寶口鼻的部分。在搖籃姿勢(橫背)時,寶寶臉應該朝上而不是朝向你的身體。

Close enough to kiss 頭:寶寶的頭應該在舒適的範圍內,靠近你的下巴,在你低頭時就能親到寶寶的頭部或額頭。

Keep chin off the chest 胸:下巴遠離胸部-不僅是寶寶下巴離開爸媽的胸部,也是指離開寶寶自己的胸口。避免呼吸道彎曲的姿勢,且確保寶寶下巴與胸口間永遠有至少一指寬的空間。

Supported back 背:採直立式背法時,寶寶應該舒服的緊貼父母,背部呈現自然的彎曲姿勢,小肚子和胸部貼著你。如果背巾太鬆,寶寶容易陷進背巾內造成呼吸道阻塞(可用手放在寶寶背後輕輕按壓測試,不應該是直立或者往父母移動)。如果使用斜背巾或親密背巾,寶寶屁股應在背巾最深處的位置,才不會使寶寶的下巴壓迫到胸部。

(T.I.C.K.S.五要訣原文參考:http://babyslingsafety.co.uk/ticks.pdf )      

A40417096-740_緊貼.jpg

 

以背巾背著寶寶時,寶寶的姿勢從側面看像個C字(或J型),膝蓋被提托且高於屁屁的位置。從背後看則是M型姿勢(有點像是騎馬的姿勢),從身體、臀部、大腿到膝蓋都被提托。

slingFQA-1210_28.png

05892背帶.jpg

 

根據國際髖關節發育不良協會(International Hip Dysplasia Institute)的資料,M型姿勢可支撐寶寶大腿及膝關節,使腿部得以舒展,臀部可在更穩定的姿勢,減少髖關節壓力,降低髖關節脫臼或發育不良的機會。

 寶寶髖關節2.jpg

(圖片來源: International Hip Dysplasia Institute)

 

背巾的優點-生理發展

了解背巾的使用要訣,才能以正確姿勢背著寶寶。由於背巾不分尺寸,可依照寶寶大小調整長度、姿勢。不像一般背帶有身高、體重限制的問題,耐重耐用的優點,可以從新生兒使用到揹不動寶寶為止。

不管是爸爸或媽媽使用,都能隨時因應不同體型調整,且寬版的肩帶、背部支撐,能分散背負時的壓力。

分散肩背壓力.png

 

使用一般的腰凳或背帶,因為沒有正確提托寶寶大腿及膝蓋,造成下拉力明顯,造成寶寶雙腳在外搖晃,容易影響髖關節發育。

市售腰凳及背帶.png

 

以Dr. Andrew Dodge的經驗分享,當他開車時會將寶寶安穩的放在汽車安全座椅中,一但離開車子則改用背巾來背著寶寶,不僅是讓親子關係更密切,也能幫助寶寶在神經方面、身體結構及心理層面的發展健全!

父母親的身體曲線協助寶寶的背部肌肉發展

新生寶寶的脊椎形狀像是一個很大的C形,剛出生時的姿勢與在子宮內一樣呈現彎曲的姿勢。隨著寶寶長大,頸背的肌肉開始變強壯,他們才有能力撐起自己頭部,此時父母親的身體曲線能夠協助寶寶的背部肌肉發展,並讓寶寶的身體保持適當的姿勢。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是發育脊髓及神經系統以及脊椎和髖關節的重要階段。當寶寶被父母親或照顧者正確的背負在身上,透過人體自然行程的力學平衡,有助於寶寶的脊椎和肌肉發展。

059962爸爸用.jpg

 

寶寶以穩定、同向有韻律的方式移動加速大腦成熟發展

神經學中顯示,嬰兒的包覆方式對前庭系統有極大影響,當寶寶被包覆起來並以穩定、恆定、同向有韻律的方式被移動時,會加速大腦成熟發展。這種穩定、恆定、有韻律的運動,不僅有助於發展寶寶的神經系統,並能幫助大腦發出指令,讓核心肌肉和脊柱內在肌肉能夠保持身體平衡,協調並穩定身體的肌肉進行簡單至複雜的動作。

 

是不是想不到,小小一條背巾,居然有這麼多學問?!一條好用的背巾=包巾+嬰背帶+哺乳巾,讓新生兒更穩定,更快速入睡。且收納方便,操作簡單,放到媽媽包內不占空間,也難怪不管在家、外出,背巾都是新生兒必備用品。

同時也要提醒爸媽,不管使用任何品牌的背巾背帶,「安全」絕對是第一原則,除了按照T.I.C.K.S 五要訣,也要詳細閱讀操作說明,實地演練幾次。且別忘了定時清洗,以確保背巾衛生,才能讓寶寶用得安心,爸媽也放心喔!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