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30

母乳的構成成份

  • 脂肪

母乳營養成分中的脂肪是嬰兒重要的熱量來源,母乳中的熱量有一半是脂肪所供給,另外還有大量的膽固醇。脂肪是神經系統發育的必需營養,神經細胞也需要脂肪來合成及保護,脂肪是細胞膜的組成成分。研究人員發現,哺乳的嬰兒長大後,體內的膽固醇較低,這可能與母乳中的膽固醇使嬰兒的身體學習如何調節膽固醇有關。母乳中有一種脂肪酶可分解脂肪,讓嬰兒易於消化和吸收。 

  • 碳水化合物

母乳第二個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母乳中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是以乳糖的形式存 在,乳糖是一種雙糖,它是由半乳糖和葡萄糖所組成。乳糖能提供寶寶能量,讓他呼 吸、吃飯、哭泣、扭動、學習、成長和發展。乳糖會轉化為乳酸桿菌(一種自然產生的腸道益生菌),可防止腸道中有害細菌生長。 

  • 蛋白質

蛋白質為肌肉和骨骼的基石。隨著嬰兒長大,初乳中的高含量蛋白質逐漸降低,6個月大的嬰兒應獲得外部的蛋白質來源。成熟乳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其中以乳清 蛋白和酪蛋白為主。乳清蛋白易於消化和吸收,正因為如此,餵母乳的嬰兒便便常呈 水狀,也易有飢餓感。此外,母乳還有許多其他重要的蛋白質,如抗體、乳鐵蛋白(有助鐵的吸收)、生長因子(促進乳酸菌生長)。

除了上述的成分,母乳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A、D、E、K、β胡蘿蔔 素、鈣、鉀、氯、鐵、鋅等,都對寶寶的成長發育有所貢獻。母乳完全可以滿足嬰幼兒前6個月的營養需求。6個月後即使在飲食中加入副食品,母乳仍可繼續提供長達2 年的重要營養物質和生長因子,因為目前科技仍無法了解與模仿母乳中的許多營養成分,所以母乳可說是上天賜與寶寶最完美的完全食物。

 

 

為什麼喝母乳會有抗體?

母乳的成分並非一成不變,不僅在哺乳時間的開始或快結束的階段有所不同,隨著新生兒的生長發育所需,以及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如母親的飲食改變,乳汁的組成成分也會一直不斷變化,以滿足個別嬰兒的特殊需求。

  • 泌乳的階段:

根據乳汁成分特點可分爲三個階段: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5~10天分泌的乳汁是過渡乳;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叫成熟乳。不同階段的乳汁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

詳細全文>>http://www.mamaway.com.tw/pregnancy_breastfeeding/?p=3916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