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水腫散退

懷孕了是件高興的事,但是懷孕期間的水腫總是讓媽咪感覺到生理上的不適,其實透過生活中的調理,孕期水腫是能夠被舒緩或預防的!別再等到鞋子穿不下時才發覺自己水腫囉!

 

孕期水腫的原因

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孕媽咪,都有水腫的困擾,孕期輕度的腫脹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情況嚴重,孕媽咪不能掉以輕心。

1、體內液體積聚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孕婦的水腫現象會日益明顯。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體液會增加6-8,其中4-6為細胞外液,它們貯留在組織中造成水腫。

2、子宮增大,下腔靜脈壓迫

懷孕中後因為子宮增大,骨盆內壓力增高,下腔靜脈受到壓迫,腿部血液回流變差而產生水腫。腳掌、腳踝、小腿是最常出現水腫的部位,有時候甚至臉部也會出現輕微的腫脹。

3、體質差異

因各人體質的差異,有些孕媽咪水腫狀況比較嚴重,可能連手部、臉部等身體部位也會出現水腫。

 

預防水腫的方式

1、調整作息與生活節奏

調整工作和日常生活節奏,不能過於緊張和勞累。每餐後最好休息半小時,下午最好休息兩小時,每晚睡眠時間建議910小時。如果上班地點沒有條件躺下休息,可以在午飯後將腿抬高放在椅子上,採取半坐臥位。

2、適度運動調養

不要久站、久坐,長時間坐著工作的孕媽咪,可以在腳下墊個矮凳。工作一段時間要適當走動,以增加下肢血流。躺著休息時,儘量平躺或左側臥。坐著時,不要蹺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動動腳跟、腳趾,伸展小腿肌肉。

若身體條件允許,孕媽咪可以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如游泳對減輕水腫有一定好處。

3、衣著寬鬆適宜

穿舒適的鞋子和襪子,不要穿會壓迫到腳踝及小腿的過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血液回流。過於緊身的衣服會導致血液迴圈不暢,從而引發身體浮腫,因此,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儘量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

4、調整睡覺姿勢

孕媽咪可以採取左側睡,這樣可以避免壓迫到下肢靜脈,並減少血液回流的阻力,還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

睡前把雙腿抬高1520分鐘,可以達到加速血液回流、減輕靜脈內壓的雙重作用,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

5、健康營養攝取

懷孕後身體調節鹽分、水分的機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控制鹽分的攝取,每日攝取量在10g以下。

運媽咪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及豆類食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和蔬果纖維。貧血的孕媽咪,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

 

水腫的舒緩之道

1.充分休息

休息是消除水腫最好的方法,人在靜養休息時心臟、肝臟、腎臟等負擔會減少,水腫自然會減輕。

2.注意保暖

水腫是體液的積存,身體保暖後有助於代謝循環及血液暢通。

3.衣著舒適

穿著舒適不緊繃的衣服較能讓孕媽咪充分放鬆身體,減少身體上的直接壓力。

4.飲食控制

懷孕後必須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取,每日在10g以下。

5.抬高雙腿

建議孕媽咪在睡前(或午休時)把雙腿抬高1520分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減輕靜脈內壓的雙重作用,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

6.左側睡

孕媽咪可以採取左側臥,這樣可以避免壓迫到下肢靜脈,並減少血液回流的阻力。這樣還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

7.穿彈性長筒襪

穿著孕婦專用的彈性長筒襪,利用襪子適當的壓力,能讓靜脈失去異常擴張的空間,從而使得水腫現象得到改善並逐漸消除。

8.按摩雙腿

按摩小腿、腳背可以由準爸爸幫忙做一下按摩,按摩時要由下往上,這樣才有助於血液返回心臟,力度以舒服為宜。如在睡前按摩,可以解除腿部酸痛,有助於睡眠。

懷孕進入28周後,每天要特別注意一下自己的腳和腿,看看有沒有水腫的發生,在這個階段也要請醫生協助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因為此時的子宮已經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回流,所以,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婦,此階段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孕媽咪們要多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唷!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