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柔生產

妳有聽過溫柔生產嗎?在臺灣大多數女性都是以產檯生產為主,保守的生產觀念,造就許多人對於溫柔生產往往是一知半解,究竟何謂溫柔生產?有別於傳統的生產方式又有哪些不同之處?本文邀請婦產科醫師和溫柔生產協會秘書長共同為您解說溫柔生產的核心概念及注意事項。


 

從懷孕到生產是甜蜜又辛苦的過程,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每個媽媽無不希望能夠留下美好的生產回憶,而溫柔生產的核心概念,便是恢復女性在生產過程的自主權利,有別於醫療標準化的掌控,希望媽咪在生產過程都能備受尊重,開開心心迎接寶寶誕生。

 

最常見的生產方式──產檯生產

在臺灣,大多數女性都是以產檯生產為主要生產方式,樂寶兒婦幼診所顧問醫師黃光大說明,產檯生產是藉由醫療技術達到標準化生產流程,對於醫療護理人員而言,執行產檯生產時,相較於其他生產方式來說,不論是對於產婦和胎兒的照護上,還是醫療設備、環境衛生的控制等,都能具有充分的掌控,雖然產檯生產可能造成有些媽媽在產程施力不易,但多數都能順利生下寶寶,因此,產檯生產也是接受度最高的生產方式。

黃光大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醫師和護理人員必須經由制式化課程訓練,所以可將生產過程的步驟標準化,其優點是醫護人員熟悉生產流程,可以降低生產風險,再者媽媽和寶寶也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但由於產檯生產過度仰賴醫療科技,可能導致媽媽失去生產的自主性,並造成心理上的負擔,進而影響家庭關係。黃光大醫師說到,其實任何的生產方式都沒有絕對的優劣,應該依據每個人的情況進行判斷,並選擇出最適當的生產方式,舉例來說,有些媽媽生產過程順遂,產檯生產並不會帶來任何困難與壓力,但對於有些媽咪而言,卻可能造成生產時的施力困難,導致生產時間延長,有時候甚至需要改為剖腹生產,對於這些媽媽來說,無疑是相當大的負擔。

關於水中生產

水中生產,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盛行且普及,然而,在臺灣因為受到醫療生產化的影響,造成不少媽媽對於水中生產抱持著質疑的態度,究竟何謂水中生產?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下列為媽媽們詳細解說。

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

一般來說,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阻力以及水溫的控制,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可促進產程的進展,減少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進而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此外,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衝勁造成的傷害,像是會陰部位撕裂傷口較小,減少產婦的生理傷害。而水中生產時最大特點,是媽媽在生產時可以隨意變化姿勢,而且水中生產施力也相對較為輕鬆。

黃光大醫師說到,無法自然生產的媽媽都不建議進行水中生產,但也不代表自然產媽媽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水中生產是否可以順利進行,必須視個體情況而定,舉例來說,產婦的骨盆腔若是較窄小,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成為阻力,導致生產不順遂;另外,孕期曾有發生併發症或是胎兒心跳狀況不佳,需要長時間臥床觀察胎心等情況,同樣不適合水中生產,提醒媽咪應多注意自身與胎兒健康狀況。

關於居家生產

生產是一個延續的過程,應該是充滿喜悅與歡樂,過往所認知的生產場所大多都是在醫療機構,導致媽媽失去原始的生產本能,然而,近年來溫柔生產觀念逐漸落實,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媽媽開始意識到自身權利,希望可以回到家中生產,並且與家人一同迎接寶寶的到來。

詳全文->GO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