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潘杏惠、林相美、王昶閔、洪素卿/綜合報導〕不少準爸媽們渴望在寶寶哇哇落地時,拍攝記錄生產過程,希望留下珍貴回憶,不過,多數醫院均須主治醫師同意才行,有些醫院甚至禁止在產房內攝影或錄影,事先溝通清楚,才不會錯失孩子出世最寶貴的一刻。

遺憾…出生瞬間不能拍

準媽媽洪太太月前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生產,洪先生既緊張又興奮,帶著DV進產房想完整記錄生產過程。當他站在太太後方屏氣凝神就定位時,醫師、護士突然告知希望不要拍攝,等生產結束,把小嬰兒血淋淋的身體清洗乾淨後再拍,令他錯愕。

洪先生坦言,無法記錄下女兒出生過程有點遺憾,他私下揣測,會不會是院方擔心在生產過程間有醫療糾紛會留下證據;有朋友安慰他,拍照容易讓醫師、護理人員分心,才讓他釋懷。

限制…考量安全及隱私 

另一位已當了爸爸的湯禮源同樣滿心期待帶著DV,陪太太在台北縣三峽鎮恩主公醫院生產,雖然折騰四個多小時,不過,他幸運地全程皆以DV記錄下來,他認為,孩子長大後看到影帶,一定也會對媽媽的付出更加感激。 

其實各大醫院對此限制不同,台大醫院表示,若產婦採取自然產,丈夫可陪產,但不能在裡面攝影或錄影;至於剖腹產則基於醫療安全、感染管控等因素,禁止陪產。台北榮總、馬偕以及長庚醫院則規定,自然產丈夫可陪產並攝錄影,剖腹產則不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醫務長林陳立表示,目前院內規定生產過程拍照、錄影須經主治醫師同意,且僅限親子接觸畫面,不能拍攝整個生產過程,也不能拍醫護人員及儀器設備,一個月內將公布相關規定,這主要是考量生產過程安全、產婦及醫護人員隱私。 

陪產…安撫產婦非攝影 

林陳立解釋,過去鼓勵準爸爸陪產,主要希望先生在產房安慰太太,不是為了紀念或拍照,但越來越多家屬要求錄影、拍照,問題反而多了。林陳立強調,產程變化大,醫護人員「戒慎恐懼」,例如胎兒心跳急遽變化、媽媽產後大出血需要縫合,都需要醫護人員專心照護;以往甚至曾發生過陪產的先生昏倒,醫護人員反而還要照顧先生。

另外,全程拍攝生產過程,鏡頭可能拍到產婦的隱私部位,若影片或畫面外流,外界又怪罪醫院管控不嚴格,而拍攝過程難免拍到醫護人員,醫護不見得願意被拍,也要顧及醫護的隱私。

事先溝通 可以避免誤解

署立台北醫院副院長、婦產專科醫師王炯琅指出,許多生產過程很緊急,醫護人員多半以命令式口吻要求產婦,但許多陪產、攝影的家屬聽了,常會覺得被粗魯對待;又或是手術過程常須在小嬰兒的口腔、鼻子插管抽吸羊水,也引起許多家屬質疑是不是小孩出了問題。事先充分溝通,可以避免誤解。

有醫師指出,過去曾遇過在竹科工作的新貴,拿著錄影設備進產房後,整個生產過程當中幾乎都在拍醫護人員,鏡頭對準產婦的時間反而少。若民眾的拍攝別有企圖,醫院人員還是會適時制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