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奶食物1200.jpg

很多母乳媽媽因為擔心奶量不夠,千方百計想要增加奶量,如果妳也有這種困擾,別擔心,妳並不孤單!由於母奶是新生兒寶寶唯一的營養來源,擔心寶寶是否喝到足夠母奶、成長曲線是否正常,是許多新手媽媽的焦慮。其實,生活中就有許多可取得的發奶食物,看完這篇,就不必花大錢買補品追奶囉!

 

如何判斷奶量是否足夠?

要判斷母奶量是否足夠,可從這兩點來判斷:

1.寶寶「體重」:新生兒剛出生前幾天,因為剛脫離羊水,需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這種「生理性脫水」造成的體重下降是正常的情況,,不必因此而感到沮喪或過度擔心!

約第七天開始,寶寶體重會慢慢回升,在正常狀況下,一天約可增加20至30公克,之後每次打預防針時,都會測量身高、體重、頭圍等指標,確認寶寶是否在正常生長曲線範圍。

2.尿量:沒辦法每天幫寶寶量體重的媽媽,可從寶寶的尿量、顏色與更換尿布次數觀察。出生後的前五天,每多一天要多加一片尿布;五天後,每天約換6至8片的尿布,換下的尿布要有重量感、尿液顏色清淡。

 

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

親餵媽咪.jpg

親餵媽咪最討厭聽到的,絕對是「妳這樣餵,怎麼知道寶寶喝了多少?寶寶有吃飽嗎?」

其實,妳真的不必因為要知道寶寶每餐喝多少,就改成擠出瓶餵,以下幾個方式,也可以判斷寶寶是否已吃到足夠母奶。

*每次餵完奶後,乳房呈現柔軟狀態

*親餵時看到寶寶有確實大口吞嚥的動作

*寶寶吃飽後會自然鬆口,不再緊黏媽媽乳房

*母乳因為好吸收、消化快,所以會感覺寶寶常常要討奶,這不表示妳沒有哺餵足夠奶量,多數親餵寶寶大概每間隔1.5~2小時就會想喝

 

10種生活常見發奶食物

上網搜尋「發奶食物」,吃的、喝的、營養品、中藥,看得眼花撩亂。各式各樣發奶食物中,雖然並沒有明確醫學數據,證明吃了什麼就會讓母奶量瞬間激增;然而,世代傳承的經驗與智慧,還是有一些食物可以幫助哺乳媽咪,以下是媽媽餵整理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十種發奶食物:

asparagus-bunch-bundle-539431.jpg

1.蘆筍:富含纖維質及維他命A、K,可刺激催乳激素。並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及微量元素。烹調方式可以清蒸、水煮或煎炒,搭配肉類食用也很可口。

 

 

green papaya.jpg

2.青木瓜:青木瓜常被做為豐胸補品,對於母乳媽媽,青木瓜還可以鎮定、幫助舒緩放鬆,是最佳發奶蔬果!常見的吃法是以青木瓜燉煮排骨、雞湯,或是做成涼拌沙拉,口感清脆,也是很適合天熱時的開胃菜!

 

 

綠色蔬菜.jpg

3.綠色蔬菜:常見綠色葉菜類如波菜、甜菜、甘藍等,是攝取鐵質、鈣質及葉酸的大量維他命的重要來源。哺乳媽咪每日飲食都應該足夠綠色蔬菜,除了幫助發奶,纖維質對於排便也有很好的效果。

 

 

oatmeal2.jpg

4.燕麥片:燕麥片的好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除了改善血糖、降低血脂血壓,燕麥片還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保持飽腹感,還有預防便祕效果。哺乳媽媽可以早餐吃燕麥片搭配新鮮水果,或做成燕麥餅乾當作點心,餵完奶後肚子餓也可以吃燕麥粥,好處多多又不怕發胖!

 

 

糙米.jpg

5.糙米:研究發現,糙米含有維生素B群,可增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血清素能幫助大腦從一個區域傳遞訊息到另一個區域,在調節母乳產生扮演特殊角色。血清素濃度不平衡,也可能影響情緒導致抑鬱症狀。可把日常生活飲食白米換成糙米,或是磨成糙米漿喝,都是攝取全榖營養很好的方式。

 

 

sweet-potato-1666707_960_720.jpg

6.地瓜:好吃又便宜的地瓜,富含碳水化合物,對於哺乳媽咪而言,是提供身體能量的重要來源;地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維持骨骼、牙齒健康及血球細胞製造,礦物質鎂能維持動脈、血液健全,並有助於對抗壓力。食用方式可將地瓜放入糙米飯中一起煮,營養均衡,但不宜食用過量,以免對體重、血糖控制造成影響。

 

nuts.jpg

7.堅果類:常見堅果如杏仁、核桃、腰果等,富含維他命E和葉酸。堅果類所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不僅對心臟有益,也不易發胖。被稱為「超級食物」的杏仁,更是營養成分最豐富的堅果,每天吃適量的堅果,除了可攝取健康油脂,還有益於哺餵母乳。

 

close-up-cooking-cuisine-629093.jpg

8.鮭魚:我們都聽過DHA有益大腦健康,新鮮鮭魚富含omega-3,而DHA就是omega-3脂肪酸的成分之一研究發現,多補充富含油脂的魚類以及堅果種子類,有助於降低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哺乳媽媽食用鮭魚,可讓乳汁更營養。烹調方式很簡單,不管是清蒸、煎、烤,新鮮鮭魚都是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跟油脂很好的來源。

 

酒釀.jpg

9.酒釀:酒釀是以糯米加上酒麴,置於溫熱的環境中發酵而成,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以及可促進女性胸部細胞豐滿的天然荷爾蒙。在台灣最常被用於產婦坐月子,可以幫助子宮收縮,補血行氣,還有促進乳汁分泌的作用。甜甜酸酸的口感,不管是煮酒釀蛋、加湯圓做成甜點都很適合。

 

水.jpg

10.水:母乳成分中約有88%是水分,7%是乳糖,其餘成分還有脂肪、蛋白質等,因此喝到足夠奶水的寶寶,無須額外提供水分。但哺乳媽媽自己卻常忽略「喝水」的重要性,補充水分對媽媽非常重要,如果一天餵奶8~10次,每次餵奶前/後喝一杯水(約250ml),即可讓自己喝到足夠的水量,如果偶爾想改變口味,在水裡加一些檸檬汁也沒問題。加上日常飲食中的湯汁水分,這樣飲水量也足夠了。

 

各種發奶食物的效果,會因每人體質不同而異,只要維持澱粉、蛋白質、油脂、蔬果飲食均衡,多喝湯湯水水,保持心情愉快,不必花大錢買昂貴的發奶茶包、中藥或滴雞精,也能當個快樂的哺乳媽咪,不用擔心變成「少奶奶」囉!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