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寶寶是一場精神持久戰,不少媽媽都因為擔心餵母乳時,咖啡因會跑到嬰兒體內,所以不敢喝咖啡提神。醫師解釋,咖啡中的咖啡因確實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但媽媽只要一天攝取量不超過5杯(每杯咖啡因150毫克計,全天不超過750毫克),都是被允許的提神方式之一。

隨著對寶寶健康重視度增高,親餵母乳成為熱門話題,卻也為新手爸媽帶來許多忐忑與疑惑,根據國建署統計107年孕產兒諮詢專線前第一大熱門議題就是,媽媽們好奇餵母奶期間,到底可不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醫師陳昭惠今天表示,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寶寶喝了會產生煩躁情緒,所以她建議,媽媽一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750毫克。

但她也提醒,每個寶寶的代謝率都有所不同,所以最重要的是媽媽要觀察寶寶反應,如果出現晚上不睡覺,或在排除其他因素後,寶寶出現愛哭鬧、難安撫的狀況,媽媽可能要減少自身的咖啡因攝取量。

關於餵母奶可不可以吃藥,陳昭惠說,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如果哺乳媽媽還是會擔心,可以就醫時和醫師或藥師討論,選擇合適的藥物。

她提及,雖然酒精也會排至母乳中,但哺乳媽媽只要控制一天只喝一瓶350c.c.罐裝啤酒、不喝完酒馬上餵奶或擠乳,對寶寶就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如果喝完酒馬上餵奶,可能暫時影響嬰兒行為,讓寶寶較煩躁,且吸吮奶量會減少。

她強調,若媽媽長期飲酒過量,不僅會影響奶水分泌,更會造成寶寶成長問題,例如因寶寶吸吮奶量變少,造成身材發展受限,錯失「一眠大一寸」的成長期,另外,嬰兒吸收酒精也會影響腦神經發展,進而導致學習發展遲緩等問題。

若新手爸媽在懷孕育兒期間遇到任何疑難雜症,國民健康署建議,可播打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將有專業人員解惑,從孕前、孕期至產後照護、母乳哺育指導等議題都可諮詢。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