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抗藥性700x366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18/9/24,在《自然·通訊》期刊上發表論文稱,母乳餵養至少六個月可減少嬰兒腸道內的耐藥細菌。

 

自然通訊期刊論文原文網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393-w

該研究在八個月的時間裡,共收集了16位哺乳期母親的乳汁與嬰兒糞便樣本,從中提取出96份DNA樣本。分析結果表明,與母乳餵養時間較短或者根本沒有接受母乳的嬰兒相比,母乳餵養至少六個月的嬰兒們腸道中的耐藥細菌相對較少。

該研究團隊稱,「結果表明過早斷奶對嬰兒健康可能會有不利影響,這是由於腸道微生物群對某些抗生素的耐藥性增加。」而母乳中的某些糖分,能夠使一些有益細菌繁殖更多,從而遏制耐藥細菌的生長。

 

這項研究也發現,母乳餵養會將母親身上的耐藥細菌轉移給她們的孩子。不過該團隊表示,研究結果證明母乳餵養總體上還是減少了有害的耐藥細菌數量。團隊負責人卡塔琳娜說:「總體上,可以說母乳餵養更好。那些在母乳之外還飲用配方奶粉的嬰兒,同樣會受益良多。」

一些產婦會因為B族鏈球菌檢測為陽性或羊水早破,故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而此項研究發現,這也可能會使嬰兒攜帶耐藥細菌,但卡塔琳娜說:「我們不能因此建議母親在生產時不要使用抗生素,否則感染的後果對母嬰都可能十分嚴重。只能說醫生們可以基於我們的研究發現,來考慮是否要調整具體的醫療操作。」

1928年,蘇格蘭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發現青黴素,這是第一種抗生素。但過去了不到一個世紀,由於耐藥性,現在能使用的抗生素相當稀少,還有部分超級細菌對這些抗生素全都具有耐藥性。全世界每年約有21.4萬名嬰兒死於耐藥病原體引起的敗血症,有至少70萬人死於耐藥病原體引起的併發症。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