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頭凹陷700.jpg

約有2~10%的女性,會有單邊或雙邊乳頭扁平或凹陷的情形,乳頭凹陷會有什麼問題,是否會造成母乳哺餵的困難? 有乳頭凹陷問題的媽媽,又該如何餵母奶呢?

乳頭凹陷的定義

乳頭凹陷,分成兩種狀況:

一種是乳頭與乳暈位置呈水平,稱為乳頭扁平;另一種則是乳頭向內縮回,則稱為乳頭凹陷。

乳頭凹陷

圖片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BruceBlaus, 2016

 

而辨別乳頭扁平或過短的方式,可用食指及中指夾起乳頭,如果乳頭未超過手指 則表示乳頭過短,如超過則為正常。

乳頭凹陷可分為三個等級,取決於乳頭的凹陷程度和活動度:

1可以輕鬆拔出乳頭,並保持其投射。這種反轉程度不會導致母乳喂養出現重大問題。

2一個人可以拉出乳頭,但不容易,乳頭往往會縮回。他們可能會發現很難進行母乳喂養。

3一個人可能無法拔出乳頭。當向外按壓乳頭時,它會立即縮回。母乳喂養可能非常困難或不可能。

 

導致乳頭凹陷的原因是什麼?

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有乳頭凹陷的問題,有些人是天生,有些則是後天形成,且會有單邊或雙邊乳頭同時凹陷的狀況。

後天形成的凹陷,可能是潛在的醫學問題,例如乳房組織的發炎。如果單側或兩個乳頭在短時間內凹陷,應儘快就醫

可能導致乳頭凹陷的醫療狀況包括:

  • 乳腺炎:因乳腺感染所導致發炎的狀況
  • 導管擴張,這是乳腺組織中導管的異常擴張
  • 乳暈下的膿腫
  • 乳房手術的並發症
  • 乳腺癌

乳腺癌也會引起其他乳房變化。如果任何這些變化,例如鱗狀,腫脹的乳頭或乳頭留出不明液體,都應該儘快去看醫生。

 

乳頭扁平/凹陷對母乳哺餵的影響

乳頭凹陷是乳頭形狀的正常變化,在一般的情況下,通常不需要治療,對日常生活也不會有太多影響。對餵母奶來說,因為寶寶正確的含乳姿勢是含住整個乳暈,所以不一定會造成母乳餵養的障礙。但是,根據凹陷的程度不同,有可能會使母乳哺餵變得困難。

在哺乳前先按摩或牽引乳頭,可讓乳頭突出。而寶寶的含乳本能,可讓他們含住整個乳頭、乳暈,有些媽媽會發現,她們的乳頭在可藉由親餵,改善凹陷狀況。也有些女性發現,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乳頭可能會自然地突然出現。

 

如何治療乳頭凹陷?

由於擔心影響母乳哺餵或因為美觀原因,媽媽可能會希望改變乳頭的形狀。在妳嘗試以下方法之前,請先諮詢醫生:

1.霍夫曼技術(Hoffman’s technique)

霍夫曼技術

圖片來源:https://www.treatcure.com

是一種可以每天進行的乳頭矯正運動,作法如下:

  1. 將兩隻拇指放在乳頭兩側的底部,食指輕放於兩側乳暈邊緣
  2. 將拇指用力壓向乳房,再輕輕往兩側分開,左右及上下都要做,使乳頭突出。
  3. 乳頭突出的時間會因人而異

牽引裝備以針筒、真空吸乳器等設備,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抽出乳頭的方法。

美容手術專業醫美手術可以使用不同的手術程序來改變乳頭的形狀,使其突起。

在任何療程中,醫生的目的是保持乳頭的正常感覺,避免可見的疤痕,並保持乳腺導管的功能,以實現母乳哺餵。

 

乳頭凹陷會影響敏感度嗎?

乳頭敏感程度會因人而異,乳頭凹陷的人通常與正常乳頭的人敏感程度並無分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不會影響乳頭的敏感度

乳頭凹陷通常對健康無礙,是種相當常見的情形,通常可以通過手動刺激暫時糾正。但只要注意到乳房或乳頭的形狀、大小或觸感發生變化,就應該儘快就醫確保健康喔!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