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奧秘!

280天寶寶成長日記

你知道嗎?當男女恩愛後,男性會釋放出5億的精蟲大軍,爭奪200個可以抵達卵子身邊的機會,其中,又僅有1個精蟲能順利達陣使卵子受精,自此開展奇妙的生命旅程!生命從形成到誕生,原來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來探索生命奧秘,了解寶寶280天的成長日記!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
模特兒/甜美孕媽咪雅婷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02-29234000)
插圖/Connie

孕期8大重要知識
知識1 預產期如何計算出來
從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向後加上280天,即為孕媽咪的預產期。但如果覺得一天一天數有些麻煩,可以試著用最後來潮當月減3或加9算出月份,然後來潮當天日期再加7天,舉例來說,如果小莉最後一次月經來潮是今年8月1日,那麼月份減3(8-3=5)然後日期加7(1+7=8),所以寶寶即將在明年的5月8日來報到!

知識2 為何會出現孕吐不適
懷孕初期孕媽咪體內的賀爾蒙急遽攀升,加上身體為了更適合寶寶安穩居住,黃體素增加使子宮不易收縮,也連帶讓腸胃蠕動速度變慢,所以孕媽咪總是不時會感覺噁心想吐、食慾不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說明,多數孕媽咪的孕吐症狀會隨著孕期步入中期逐漸改善,其實臨床上也曾遇過不少孕媽咪,除了反映孕吐的不適外,更覺得自己的味覺和以往不同、對氣味特別敏感,比方說變得很喜歡吃某樣食物、或者特別排斥聞到某些氣味,其實每位孕媽咪的狀況大不相同,建議倘若孕吐嚴重,可以請醫師視情形替您開立高劑量維生素B6或止吐藥物,亦可嚐試吃點酸甜的蜜餞、生薑等,或改以少量多餐等方式進食,都可以幫助孕媽咪舒緩不適。

知識3 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機
葉酸除了可以幫助寶寶的神經與血管發育,也是血液製造過程中的重要原料之一,其實女性應該提早在預備懷孕即開始補充葉酸,才能在新生命形成之初就給寶寶最合適的保護。
葉酸,顧名思義在葉菜類中含量最為豐富,其他來源如肝臟、酵母、豆類等,但以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多半以從蔬果中取得為主,如菠菜、花椰菜、蘆筍、動物內臟、葵瓜子等食材中就富含葉酸,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

女性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非孕期

懷孕第一期

懷孕第二期

懷孕第三期

哺乳期

葉酸(微克)

400

600

600

600

500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民營養素參考攝取量http://www.fda.gov.tw/index.aspx)
*葉酸常用微克(μg或mcg)為計算單位,1000微克等於1毫克。

 

知識4 刺激性食物的壞處
孕媽咪的腸胃蠕動減緩、胃排空速度慢所以胃酸多,而酸、辣等重口味的刺激性食物卻反而會刺激腸胃,容易導致胃酸逆流發生,讓孕媽咪更不舒服。區慶建主任表示,有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常感噁心反胃,只吃得下又酸又辣的刺激性食物,這時也不必強制限制孕媽咪不能吃某些東西,但建議孕媽咪應該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飲食內容,畢竟孕媽咪吃得健康,才能供給寶寶充足的營養繼續成長。

知識5 以BMI計算體重增加幅度
每位孕媽咪的高矮胖瘦不一,建議孕期體重增加幅度可以參考「孕期體重增加指引(Guidelines for prenatal weight gain)」,孕媽咪應留意自身體重是否增加過快,同時也要關注腹中寶寶有無按照生長曲線成長,平時注意飲食營養均不均衡,也要避免吃下太多高熱量的食物,否則很容易胖到媽媽沒胖在寶寶呢!區慶建主任也提醒,若懷孕前就有體重過輕或過重的困擾,懷孕後亦可向醫師和營養師尋求專業的建議,一同擬訂最適合妳的孕期增重計劃。

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

建議增重量
公斤

12週後每週增重量
公斤/週

小於19.8

12.5到18

0.5

19.826.0

11.5到16

0.4

26.029.0

7到11.5

0.3

大於29.0

至少7.0

 

其他: 雙胞胎

總重15.9到20.4

0.7

三胞胎

總重22.7

 

*BMI=體重(kg)/身高(m2) (參考資料:孕婦健康手冊)

 

知識6 如何減輕水腫與靜脈曲張
懷孕中期已度過孕吐不適的階段,也逐漸適應身體的變化,再加上肚子還不會太大行動不便,所以是孕媽咪整個孕期中最舒服的一段時間。但隨著孕期接近尾聲,不少孕媽咪會因為壓迫導致循環不良而產生水腫或靜脈曲張,建議有這些困擾的孕媽咪可以偶爾起身活動一下、抬抬腿、墊高雙腳、按摩腿部促進循環,並且避免飲食過鹹(鈉具有抓住水份的特性,易使水份滯留體內造成水腫),也可以偶爾喝點紅豆水幫助消除水腫。

知識7 落紅、陣痛、破水三大產兆
(1)落紅:當胎頭下降刺激子宮頸逐漸擴張,子宮頸上的微血管破裂出血並伴隨黏液流出,就會有暗紅色或紅色的果凍狀分泌物出現,提醒孕媽咪小寶寶在幾天內將會來報到。
(2)陣痛:若陣痛不規則且隨著姿勢改變而痛感得以緩解、時間拉長,那就表示是假性陣痛,但如果疼痛來襲前肚子會先變硬、疼痛感持續不超過兩分鐘、且痛感越來越規律密集,就代表真正的陣痛已經來臨。
(3)破水:倘若突然感覺有大量液體從陰道流出,孕媽咪認為自己已經破水或疑似破水,因為破水後恐怕有細菌感染之虞,也擔心臍帶脫垂導致心跳和供氧量下降,這時不管其他產兆出現了沒,都要立即準備到醫院待產。

知識8 什麼是過期妊娠
所謂的過期妊娠,是指孕媽咪懷孕超過42週仍不見生產跡象,區慶建主任解釋,其實一般倘若妊娠超過41週,因為羊水容易有胎便染色的問題,且擔心寶寶有胎便吸入症候群的危險,都會建議孕媽咪要密集安排產檢,多加留意寶寶的身體狀況,若超過42週會建議要儘快進行催生。

胎便吸入症候群(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
若新生兒將羊水中的胎便經口鼻直接吸入肺部,可能的症狀會有: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輕微發紺、活力差等,輕則幾天即痊癒且無後遺症,但重則可能引起氣胸、肺炎、肺動脈高壓等併發症,在「胎便吸入症候群」的新生兒中,大約有3〜5%的死亡率。

280天寶寶成長日記
精與卵的相遇
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相遇後,約7天左右會抵達子宮著床,胚胎和母體開始形成血液循環,一個新生命的孕育自此展開囉!

1~4
懷孕4週:寶寶的神經管和脊椎完成發育,小小的心臟開始有力的跳動著(尚未發育完成),大腦和肺部也慢慢發育、羊膜腔逐漸形成。

5~8
懷孕5週:寶寶的身長約1.8公分,手腳和消化道開始發育。
懷孕6週:寶寶心跳每分鐘約80下,鼻子、嘴巴、耳朵逐漸形成。
懷孕7週:骨頭開始成型但目前尚未鈣化,手腳的指頭、外生殖器(這時外生殖器還法以超音波觀察出來)開始發育形成,而寶寶已經有眼皮但眼睛一直呈現閉著的狀態。
懷孕8週:寶寶身長約2.5公分,氣管從喉嚨慢慢延伸到肺部,這個時候寶寶的所有主要器官皆已開始發育、神經細胞互相連結。

9~12
懷孕9週:身長約5公分,腸子開始發育。
懷孕10週:寶寶的手腳繼續發育,小手的指甲也開始生長。
懷孕11週:身長約7公分,骨骼逐漸鈣化變硬(但脊椎仍然比較軟,可彎曲),肌肉開始發育但皮膚仍呈現透明狀。

懷孕12週:身長約7.5公分,手掌發育比腳掌還快、手臂比腿略長,其實寶寶這個階段已經有胎動產生,但因為寶寶太小,所以孕媽咪還不會感覺到胎動。

孕媽咪感冒了,應該去哪裡就醫?
針對季節交替最容易發生的感冒來說,建議孕媽咪可先至婦產科就診,讓最熟悉妳身體狀況的醫師開藥治療,但如果疑似感染流行疾病或有其他異狀,醫師也會幫助妳轉診至其他科別接受專業治療。其實,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如需就醫,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著想,最好都要主動告知醫師現在的懷孕狀態唷!

 

詳細內容:請連至mamaway官網 

arrow
arrow

    Mamaway 媽媽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